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93)



成功和失败的故事(2

上周我介绍了很多我们华人朋友在本地成功经营生意的例子,不知大家读后有何感想,我每当看到这些身在异国他乡,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新移民就会由衷的敬佩他们,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常常听到人讲幸福的婚姻,需要用心经营,其实,做生意跟经营婚姻很相似。花的心思大,投入的时间多,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中国人常常说: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失败乃成功之母。今天我给大家讲几个失败的故事:

(1)      浪漫英俊帅哥Peter的故事

Peter2003年从中国北方来留学,毕业于奥克兰大学计算机专业。在本地一间电脑公司做了2年多,感觉这个工作枯燥无味,上大学时曾经在咖啡店打过工,一直梦想有间咖啡店,最后辞掉工作,父母给投资30多万买了间漂亮的咖啡店。经营一年多生意还稳定,做的也还不错。不久前在网上结识了一个日本女孩,心就像长了草,没有心情做生意,整天泡在网上与女朋友聊天。更离谱的是丢下生意给员工打理,跑到日本约会女友2个多月,回来后生意大不如从前,最后把生意低于买价的一半价格卖出去了。



(2)      一个优秀厨师Tom的故事

我认识Tom有好多年了,他是一个餐厅的厨师,他工作过的几家店生意都很好,我经常光顾,每家店的老板都很喜欢他,他人很勤力,做事认真,烧一手好菜。他在本地中餐馆打工快10年了。由于他做的菜很受客人喜欢,他的工资收入也不错。周围很多朋友,都说你是个好厨师,干吗给老板赚钱,为什么不自己去开店。在朋友鼓励和劝说下,他花了很少的钱买下了一间经营不善的生意,开始自己创业。可是不管他怎么努力,结果生意就是做不起来。一个好的厨师,不一定是个成功的老板。经营好一个生意更需要一些综合管理能力。



(3)      精明强干Lily的故事

10年前毕业于中国名牌大学,随男友一起技术移民来到新西兰,在KFC连锁快餐店做了3年多分店经理。她的业绩很好,她管理的店营业额一直在增长,深受总公司的赏识。男友来新西兰后一直找不到自己专业对口工作,很消沉。最后她为了男友辞去工作,两个人一起创业,买了一间工厂区的小Lunch Bar,他们两个人每天5点起床,到店里虚心向老员工学习,用心经营,做大量市场广告,认真了解客人需求,一年后生意额增长了30%。他们有了新的梦想,半年时间相继开了3间新店,结果创建新店要从零开始,需要大量资金作后盾,还要有很好的经理人选。结果第一个生意赚的钱,都赔在了3间店里。



(4)      挑花眼的Helen

她是一个很友善很可爱的女士,说话总是很谦和,客气,有礼貌,她找我看了两年多的生意,可是我没有厌烦。只是苦于不能帮到她忙,她找生意自己没有目标,用她的话就是要找赚钱的生意,她这两年多找生意从10万到50万,饮食,零售,加工看个遍。我开玩笑形容她像个无头苍蝇,到处乱飞。在挑花眼的时候,随便抓个生意,用她的话讲,就是买个从没有想过要买的酒铺,经营不到3个月就要卖生意当然要赔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