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92)



成功和失败的故事(1

故事一:

PatrickAlice 的鱼薯店

Patrick 曾经是一个快递公司的 司机,太太Amy由于英文不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只能在家里照顾孩子同时学学英文。 家里只能靠Patrick的唯一收入和来自国内父母的一些补贴维持。2008年底夫妇东凑西拼借到了15万买了一家鱼署店。由于从未 经营过食品行业,这对他们的确是一个挑战。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调整,营业额重新恢复到了接生意时的水平,两年后生意竟然又有了15%的增长。20119Patrick 看准经济不景气,有些经营不善但有潜力的生意急于抛售,在低价位买入另一间有潜力的鱼薯店。因为有了第一间店 的经营经验,夫妇两人驾轻就熟,第二间店很快上路,营业额 直线上升。由于生意的雇员大多是本地kiwi ,太太Amy一边做生意,一边学 英文,几年下来英文水平也大大提高。和她一起学英文的同学吃惊的问她 ,为什么英文讲的如此流利, 她说每天有免费的‘英文老师’啊。夫妇最近买了房子,又将父母办来新西兰,前些日子还生了一对可爱 的双胞胎……

故事二:

Elaine 的咖啡店

2004 Elaine来到新西兰。在上海她是一家跨国公司的白领职员。由于文化背景的原因,Elaine始终在奥克兰职场 上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为了尽快融入社会她开始了国外的打工生涯,并选择从事餐饮业。几年下来奥克兰大小餐饮行业无所不晓,小到Lunchbar洗碗工,大到麦当劳连锁店的当班经理她都做过。2009年新年过后她辞去了麦当劳经理 的职务,用她的话说,“我为什么累死累活帮老板致富,而不自己为自己开辟一番事业呢?”

为了减少首次投资的风险,她选择了租金低的一间咖啡店做为起步。做生意不到半年,生意额就增加了20%。来店里的客人讲,每天没有见到Elaine、不和她聊聊、喝一杯她店里的咖啡,总觉得少了点儿 什么。2011年她决定再上一层楼,卖掉这家小的 咖啡店,再买一间更大的生意。由于这间小店红红火火,生意记录又好。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卖了个好价钱,还掉 借贷,Elaine还净赚了7万块!

故事三:

Nick 的酒铺

Nick2006年奥大双学位毕业,毕业后一年竟然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国内的父母鼓励他做生意。2007年底Nick从自己曾经part-time打工的老板手里买下一间酒铺。由于私买生意,缺乏正确的买卖生意指导,没有在市场做充分比较,2009年根据租约里的拆迁协议必须搬家。生意面临巨大损失。我们根据Nick的情况帮助他在搬家前盘下了一家 杂货加酒铺的生意,帮助他挽回了一些损失。 Nick 看到该店的杂货生意不好,决定把它 改成清一色的酒铺。

2012年初,再回到Nick的店里,生意状况和两年前大不一样,生意额由原来的17千增至3万多。我们给Nick做了个市场估价,他至少会从生意买卖中赚到15万!

下周我们会讲 一些失败 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