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94)



生意的天时;地利;人和

做为华人,大家都知道天时、地利、人和对一个人或一个生意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但能够真正的认知和善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人有多少呢?我们知道成功的人一定是很好的运用了这个法宝。上天是公平的,它只会把机会赐予给那些准备好了的人。在商言商,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天时;地利;人和对做生意的影响。

天是什么?有人说:天是主宰人命运的力量。我国俗语说得好,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这个道理。天时:就是机会、机缘,是我们生存大的空间和环境,是我们个人力量无法抗衡,不能控制和左右的。对于一个生意,它产生的影响,可以说,大到全球经济的导向,小到一个城市地区的商业模式。宏观整个全球经济目前美国;欧洲面临困境和危机,而亚洲经济还在腾飞奋进中,尤其中国近几年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商品走进千家万户,世界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商标。我们华人展现出的聪明智慧;勤劳坚韧,让世人瞩目和震惊。由于我们华人财富的增加,使得更多的华人企业强大。目前在本地,可以说是我们华人朋友从商做生意的最佳时机。天时是成就一个生意的极其关键的条件。中国人常说:生不逢时时代造英雄讲的都是天时。的确天时是成功的首要条件,不管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和本事,如果不能在正确的时间作正确的事情,也是徒劳的。我们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我们面对大自然,面对时代的变更,我们太渺小了。所以一个明智的经商者,要抓住商机。

何谓地利就是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以及我们可以利用的条件对我们的影响。以本地商业环境为例:在20年前,华人大多做的生意只有 Chinese Takeaways, 7天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这与当时的客观环境有很大关系。早期移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又没有资金。所能从事的行业有限。而现今,由于网络信息的发展,世界各国之间距离变小了。很多年轻移民,在国外生活受本地教育多年,更加容易融入当地社会。近十几年中国的经济崛起,越来越多的华人带着钱出国。经营生意的起点高了,华人这几年涉猎的行业越来越广泛。在奥克兰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具有西方文化的咖啡店,西餐酒吧……..原来是本地人独领的行业,现在大多是新移民,我们华人的经营者占很大比例。

 
什么是人和,就是我们自身的修养;素质。是主观能动性,是与人交流能力。打交道的能力,在做生意中,我们可以体现到的就是,与员工的亲和力,能够带领一个团队走向成功。与客人的交流能力,就是与客户建立良好稳定的关系。与供货商的和谐关系,让生意在经营过程中减少麻烦。生意是要人做的,人在生意中起很大的作用,同样一个生意在不同人的经营中会展现不同的结果。我们可以常常看到同一条街,经营同样的产品,生意的经营状况差别很大。

的确,天时地利人和是成功生意的关键因素,是缺一不可的。天时地利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这就是缘。既然遇到了就要万般珍惜她,好好的把握它。与其说天时地利是外来不可控的,还不如说天时地利是我们自己造就和运用的。机会对每一个人是一样的,对天时地利人和不同理解和运用,则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运用不好,则可能劳而无功处处碰壁;运用得好,则事半功倍如鱼得水。 切记,抓住机会就是成功的关键,犹豫不决,必会错失良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