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97)



 写给首次买咖啡店的朋友 (上)

 几年来很多人通过我们的帮助买到自己喜欢的生意,尤其以咖啡店的生意居多,我们的买家中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年龄段,有经验和没有经验都有。通过我们的协助让很多人实现了自己创业的梦想。每当我帮助买家得到理想的生意,就很有成就感。面对每个买咖啡店的买家,我们都会认真地帮他们了解咖啡店生意的运营情况,财务状况,帮他们逐一分析讲解,尽可能的让买家对咖啡店有更多的了解。

 我们十几年前刚来新西兰的时候,我们踏入本地生活的第一步就是经营了一间小咖啡店,那是我们来新西兰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们今生第一个生意。可以说我们选择移民是人生的一次巨大改变,选择做咖啡店对我们来新西兰只有半年的新移民,更加是挑战。这第一次对我们的意义极其重大。当我们决定迎接这个挑战时,就全身心的投入到找生意的行列,当时的经历,那是一个非常艰辛困苦的过程。我们花了3个月的时间,找过很多生意中介,在找生意中学到很多东西,当时我对奥克兰的各大区的路都不熟悉,还没有品尝过正规的西餐。最后终于选定了一间咖啡店,可以说买这个生意用的是60分的心,40分的脑。这个生意我经营了4年多,最后还是感觉这不是我理想中的咖啡店,经营过程中用很愚蠢,笨拙的方式了解了咖啡店的经营之道。现在我做了生意买卖中介,每天与大量生意打交道,很想帮到买咖啡店的朋友,把我们做咖啡店以及买卖中总结出的经验给大家,给大家一些切实可行的帮助。以下就总结的一点买咖啡店的经验,希望与大家分享:

 1 找个信得过的中介。这是非常重要的。人与人是讲缘份的,一定要找一个值得信任,容易沟通的中介,他/她不仅仅是给你介绍生意,而是能给你充分帮助的人。因为他要领着你走过买生意的整个过程,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你需要他的鼓励,需要他的热情,需要他的用心,需要他的真诚。你要信任他,把他当成良师益友。他会是你做生意的启蒙老师,也会是你碰到困难最好的帮手,对你做咖啡店的起步会有很大帮助。尤其是首次买咖啡店的,更是需要这样一个可以信赖的中介朋友。因为你在买卖咖啡店过程中要跟他在一起工作1-3个月,所以选定这个中介,你一定会很开心的与他工作。

 2 要花时间,多看咖啡店。多看绝不是瞎看,要学会做笔录。把看过的咖啡店的特点找出来,逐一分析比较。了解清楚这个生意的经营模式是否符合你的家庭生活情况,是否符合你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极不情愿起早,就要在找咖啡店的时候考虑开业时间是否你能承受的。要清楚经营的咖啡店产生的效益,是否让你满意。要设想你在咖啡店里的角色和位置。对这些问题你要与你的中介多交流,一起探讨和商量。

 3 要清楚自己要什么。一个人不可能事事活得明白,但当你选择做生意,作出买咖啡店的决定时,我要提醒你一定要清楚自己要什么。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作咖啡店,最想要的是什么?是为了赚钱;每个行业都有赚钱的人,也有赔钱的。还是为了成功,为了得到成就感。还是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寻求独立自由的人生目标。

 下周再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