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98)



写给首次买咖啡店的朋友(下)

现在在本地经营一间咖啡店是极其容易和诱人的。我们每天约见的买家中要找咖啡店的人数大概占70%的比例,上周我总结了几点提醒首次买咖啡店的朋友要注意思考的问题,我接到一些朋友的咨询电话,看来大家很有兴趣了解更多信息,很好感谢大家的支持。今天我们延续上周的话题继续探讨。

4,要会筛选和比较。要懂得在总多的咖啡店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和经营模式。就是要把喜欢的挑出来,不喜欢的不要碰,不在不是自己要的咖啡店上面浪费时间。在找生意中最可怕的想法就是只要赚钱什么生意都可以做,这是非常不理性的想法。因为任何种类的生意都可能赚钱也都可能赔钱。一定要清楚某个生意能否赚钱,不取决于什么生意,而取决于什么人来做这个生意。懂得选择和比较很重要,千万不要拿苹果和香蕉作比较,一定要在相同的价位;相近的条件下作比较,也就是桔子要与桔子作对比,才有比较的意义。

5,学会利用中介。生意买卖同房地产一样中介的费用是卖家支付的,作为买家可以享受免费的服务。可以通过中介更多了解本地商业和市场状况。我们华人朋友,喜欢相信熟人和朋友的意见,还喜欢效仿朋友做生意。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你朋友成功的生意经验只是生意场上的一个特例,没有普遍的代表作用。因为一个生意的成功包括,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咖啡店本是西方人的文化,不像我们的中餐,华人都可以独自体味和找到灵感。对于我们是个全新的文化体验。所以我们应学会借力,借助中介的力量了解市场,因为中介他们站在市场的前沿,他们非常了解市场的动向。真确的方法是,你要向你信赖的中介了解,花多少钱可以买到一个什么样的咖啡店,了解清楚市场上目前咖啡店的回报率。

6,学会一些会计的简单知识。因为我们买咖啡店要了解生意的一些财务状况,要学会读懂这些报告,了解生意的一些基本正常的支出,如一个咖啡店我们首先要了解咖啡豆每周的销售情况,其他食品占多大的比例,以及生意中必须的一些典型的开支:人工;房租;水电;成本等几大项。要学会抓住重要支出,了解生意的真实状况。

7,最好找到一个懂得咖啡店生意的贷款中介,向他们了解咖啡店种类的生意银行可以贷款的条件和金额。清楚银行最高可以贷款金额,做生意资金链是最重要的。咖啡店的流动资金不需要太多,但买咖啡店的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

8,把买咖啡店变成愉悦的过程。我做事情一直都很跟着自己的心走,所以不管是做咖啡店还是现在做生意买卖中介,我都很开心。我想当我厌烦这份工作时,我不会勉强自己做下去的。有些人把买生意看成很痛苦的过程,因为他们花了2-3年时间买生意,看得越多,越难买到。最后把自己搞的心力交瘁,他们已经忘记了为什么要买生意?买生意的目的是为了做生意,而不是靠买生意来消磨时光,太浪费生命了。我们应该很好的享受买生意的过程,这应该是一个充满惊喜和幢景的过程。是让你兴趣十足,兴奋不已通向你心灵成功喜悦的一部分。一个好的中介会引领你走过这个过程,像一个良师益友从买生意到做生意这个过程中给你跟多建议和指引。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很好的享受生活中的每个过程中的快乐。不要贪求最好的,只要抓住属于自己那杯茶。我真诚的祝愿:买个买生意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意,我想成为大家买生意的好帮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