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101)



无经验易成功,有经验却失败

首次做生意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一定很疑惑,大家都认为首次做生意,因为欠缺经商经验,把生意做得不好,很正常。其实在我接触的买生意的人群中,首次买家占很大比例。而且更让我惊喜的是很多首次做生意的人,居然很成功。我曾经有个买家,40多岁中年人,结婚后就没有工作过,在家20年带大了两个孩子,现在二个孩子上大学,她在家无聊。想找个事情做,来找我买生意。我帮她介绍了两间生意她都很喜欢,最后选择了一间买下来了。生意买的时候只有8千多营业额,现在做到了1.4万以上。现在经营4年多了,有人找上门来要给她买生意时高出一倍多的价格买她的生意,她都不舍得放弃。还有一个20岁男孩大学刚毕业,在我这买了间首饰店。经营一年多了,生意做得比原来的洋人业主好很多。我真的可以列举很多首次做生意成功的例子。

我认真观察思考了这个现象。

客观环境:首先可以看出本地的营商环境优良,商业信息公开,市场公平透明。有很肥沃的小生意土壤。非常适宜小生意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主观因素:首次做生意的人,就像我们初学开车,初学游泳的人,会小心奕奕。俗话讲:淹死会游泳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大家都会对不熟悉,不了解的事情,比较小心谨慎,学起来很认真,很虚心,懂得向有经验的人请教。首次做生意,期望值不是很高,给自己的压力相对会比较小。另外,首次经营生意成功的重要一点是:比较勇敢,敢于挑战,对自己有信心。

为什么反而是有了成功生意经验的人,再次做生意失败惨重。是的,真的很难让人理解。我认识一个朋友,两年前首次做生意,在我这买了间连锁咖啡店,经营很成功。今年初把生意卖掉,来找生意,不想买连锁生意和稳定的生意,要找别人做不下去的咖啡店,认为自己有经验了,可以把不太好的生意做起来,然后卖个好价,也就是人称得‘炒生意’。最后私买了间面临倒闭的小咖啡店,又花了3-5万装修一新。结果大半年下来,生意没有起色,每周都要往生意里填钱,把第一个生意赚的钱都赔进去了。还有个朋友经营了两间餐厅,都很成功。最后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大型餐厅,投资巨大,最后血本无归。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经验教训,选择一个便宜的失败生意,是高风险的投资。尤其是很多人做不起来的生意,一定有它客观原因,生意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缺一不可。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人,同样也不会有完全相似的生意。不要以一二个生意的成败经验来衡量所有生意,每个生意都有它独特的地方,而且是变化莫测的,因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作为精明的生意人,在你再次选择生意时,要冷静思考清楚。创建生意的风险很大,选择成熟稳定的生意,是经商者,永远的正确选择。把一个稳定的生意提高,要比把一个做不下去的生意救活来的更容易。

作为一个生意人,要不断地学习新东西,要与时俱进,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切忌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你才能真正的把握住市场。在现今的商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