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95)


接手生意前要做的准备工作

由于我的工作性质,所以经常与做生意的朋友打交道,很愿意跟他们交流一些生意经,也很关心他们在做生意过程中的甜酸苦辣,很愿意了解他们的体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更多华人朋友一些帮助和借鉴。最近几个新接手生意的业主向我提出相同的问题,新业主接手生意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每个在本地做过生意的业主都有体会,从开始找生意,到最后选定自己要买的生意,要花很多时间、精力;都要经过一番周折,仔细考量。然而在迎接新生意时,就像迎接一个新生儿,我们会既紧张又兴奋,在高兴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意同时又有些担心怕生意做失败,让自己血本无归。接手新生意前,新业主的状态对生意的运营至关重要,新业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做足了功课,不仅能让生意顺利交接,也为今后生意的稳定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总结一下生意接手前我们需要做的功课:

1)   申请好自己的资格证书。在本地很多行业要执业资格证书,如开饮食行业生意,一定要去考个食品卫生证书,在Auckland  City Council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相关的申请信息,考试可以选择中文或英文。如果带酒牌的餐厅和酒吧,经营者要考酒牌执照。

2)    要与供货商联系。告知他们生意在何时易手,要与他们主动联络,必要时要签订新的供货合同,确保生意接手后供货渠道畅通无阻,不会影响生意的正常运营。对于长期稳定的客人,需要原来业主把他们的情况介绍给你,有必要时原来业主可以帮忙引荐一下,巩固与老顾客的长期关系。做好电话;电;水,刷卡系统等开通和转让。

3)   需要找个专业的注册会计师。帮你联系税务局申请GSTPAYE的申报,了解生意经营中的相关税务知识,听取他们专业的建议,诸如如何管理生意的账目和各项支出,保管好自己生意的收据发票,各种单据。了解如何申报生意的会计报表,员工税务报告。因为你在长期经营生意的过程中,要经常与你的会计沟通和联系,你选定的会计一定是值得你信赖的。

4)    要与员工建立良好信任关系。接手生意前对生意中现有员工做些了解,向原业主了解清楚每个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具体工作职责,以及员工的工资和工作时间。在生意接手前最好与员工能有机会接触互相认识了解一下。安抚好老员工,与生意中重要员工建立良好关系,对生意顺利交接至关重要。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提醒大家,新业主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自己要有信心,生意靠人做,经营者对生意的态度,是决定生意成败的关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