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苏珊与你聊生意(57)

谈谈现今的快餐业

最近我看到一则消息,.根据世界经济组织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餐饮服务业的增长率很高,在该报告中被称作“打破知识经济神话的反例”并将餐饮业列入新世纪蓬勃发展的15类热门行业之一;国际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五年最具前途的九大行业,快餐业和休闲业占据二个席位;休闲餐饮是21世纪餐饮业的发展方向,其市场前景,行业利润远远超过传统餐饮;“民以食为天,百业餐饮为王!”餐饮业是一个永远充满活力的行业。 餐饮业消费总额达5000亿元,并且持续以每年20%的增幅增长。

我们都深有体会,随着商业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花样繁多的食品走进我们的生活,尤其我们奥克兰是移民城市,不同国籍不同种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真的很幸福,能够足不出境,就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各领风采的各国美食,让我们大饱口福。美味多样的饮食,给我们带来美味享受的同时,也给饮食行业的经营者,带来了激烈的竞争。

现今在新西兰从事餐饮行业大多是新移民,饮食行业经营简单,上手容易,专业性不强,投资可大可小,风险相对不高,但是经营过程琐事比较多,经营者投入时间相对要多,很多事情要亲历亲为。要全身心地照顾生意每个细小环节。过去很多老移民, 20年前来自广东沿海一带的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但是他们很能吃苦耐劳,埋头做takeaways十几年,七天工作,靠的是辛勤劳作,也收获累累,真的很让人钦佩。随着社会在发展变化,我们现在的经营者,大多是新一代的移民,不仅要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当今是个信息时代,人们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都在日新月异的改变。首先现代人们选择饮食服务,主要依赖四大方面:1,价格及方便程度;2,对健康的影响;3,环境和服务状况;4,受广告宣传影响。我们想从事饮食行业的有志之士,一定要了解未来饮食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了解各类块餐的优劣,只有对消费人群的更深切地了解,才能更清晰地掌握未来饮食行业的发展脉络。

我们最近代理一间fish &Chips连锁快餐,有机会与他们的总公司老板接触,他的理念是现今新西兰本土的饮食文化受外来的冲击很大,20几年前新西兰人,最喜爱的食品炸鱼炸薯条,这些极具本土特色的食品,受外来的饮食冲击很大,越来越难以生存。只有靠新型的连锁模式以及庞大的集团来管理经营,才能抗衡变化多端的市场竞争。我也在此提醒经营饮食行业的朋友,要了解市场的需求,要更新自己的思维,要与时俱进,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