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58)

导致生意失败的几点关键因素


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文章,指导大家如何成功,教大家怎样把生意做大做强。我深知对于首次做生意的人,不是很在意一年赚15万还是20万,更关心的是生意的成败,担心自己首次投资是否選擇明智,大家知道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每个人在决定做生意时,都经过反复思量,做出选择的。首次经营生意的成败,关系到经营者今后经商路上的信心和自我认可,对一个经营者可以说至关重要。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每天与大小生意业主交往,与各类生意打交道,看到一幕幕的成功与失败的生意上演和谢幕。几家欢喜,几家忧愁。不仅生意这样,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每个人的人生截然不同,有的人追求辉煌,有的人甘愿平凡,有的人生精彩,有的人生暗淡。一个个鲜活的生意,当你站在市场前沿,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呼吸命脉。可以更确切地讲,我们中介的工作职责就是,了解市场的动态,给买卖双方更准确的资讯。根据过往的经验,我总结出几点影响生意成败的关键因素:

(1) 经营者的态度,小生意业主投入给生意的时间和精力,常常是决定生意好坏的关键,业主要对生意所有操作程序清楚明白,对生意运营中所有环节了如指掌,即便业主不在生意中做具体工作,也要参与管理。
(2) 经营者应该了解自己生意在市场上的位置,一定不要照搬自己原居地的过往经验来经营现有生意,一定要清楚自己生意在市场上的定位,了解客户群和服务的对象,以及他们的消费能力。如果你接手的是一个稳定成熟的生意,一定要顺着生意的走向,按照原来固有的经营模式来管理,千万不要接手新的生意就按自己个人想法,做大刀阔斧的改革。
(3) 协调好与员工;供货商;客人之间的关系。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意,员工一定是尽职尽责,表现良好。与供货商建立互相信任,保障长期稳定的供货渠道。靠优良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你的客人,留住那些忠实于你生意的客人。
(4) 保障产品的质量,你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价格,但切记千万不要缺斤少两。要经常了解市场状况,业主切忌埋头苦干,不抬头看外边世界的变化,要更新自己的思路,不要把生意看成純粹的赚钱的机器,搾干生意中的每一份钱,要有计划的投入一些资金,更新设备以及给生意注入活力,墨守成规会使生意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我只是浅谈了几点个人看法,当然影响生意成败有多种因素,中国人常讲的:天时地利人和,是万事成功的法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