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1)

可以错,但不要错过

做生意买卖这行越久,越感觉生意与人,有很奇妙的关系,你可以用缘分,用运气来解
意,也可以用智慧,把握住机会来解释。总之,有的人找生意,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也找不到自己喜欢的生意,有的人来到在市场上,很快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意。更有甚者,在寻到适合自己的生意时,犹豫不决,流逝了机会,剩下就是后悔遗憾。人总是担心自己的抉择,是否正确,害怕失败,更怕错给自己带来的伤痛和损失。人无完人,谁能无过,犯错不可怕,错过机会才更惨痛。
我很喜欢看电视里的竞赛节目,很欣赏那些已经得了高分而选择继续答题的选手,佩服他们的勇气,记得曾经看过一个选手,在最后只剩下一关的时候。当主持人问他是否继续答题时,他略微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继续答题。其实许多选手到了这一步一般都会选择放弃,因为谁都知道,题一道比一道难,答错了就前功尽弃,前面的努力将付之东流。结果,这个选手还是答错了,不过却是一脸轻松的表情。主持人问他对自己刚才的选择是否后悔,他说:“当然不后悔。因为继续答题是一个机会,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我才会真正地后悔。题可以答错,但绝不能错过机会!” 。这句话让我长久地感动和思索,是的,机会总是稍纵即逝,可以错,但不可以错过。没有成功你不会后悔,而错过成功的机会你必然会后悔。由此我联想到,前几天我有个买家看上一间快餐店,出了价,经过讨价还价买家与卖家的价格相差不远,最后在价格上双方都不想谦让僵持在那里。我多次提醒买家如果你真的很喜欢这个生意,别错失良机,当他在犹豫和徘徊中,结果另一个新的买家高于原来买家的价格把生意买走了,原来的买家对此很后悔和遗憾,跟我说要我继续帮忙,找跟这个生意一样的哪怕价格高点也行。我真的难以理解,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珍贵,当有机会掌握的时候为何不紧紧抓住。
有舍才有得,虽然有时舍了并不一定会得,可是不舍便永远不会有所得。有太多的人守着眼前利益不忍放手,就像沙漠中的鸟儿守着一棵孤树,却没有勇气飞出去寻找广阔的森林。所以,要想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首先: 要不怕错,更重要的,是不要错过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