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60 )

买生意前要做的功课
买和卖在任何生意或物業地產的交易过程中,都是比较繁杂的事情,這些重大的财务决定,不同于买个冰箱和電視機那么简单,所以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做出选择。人们在买卖中常常最担心自己的决定过于草率,总是希望把市场上的所有生意看个遍。有的买家找遍了所有中介,看遍了所有市场上的生意,还是不知道该不该下手。甚至有的买家,找我看了無數次生意,每周都打电话给我,了解新上市的生意情况,不管是否是自己想要的,都要坚持去看看。我非常理解买家的心理,希望多看,多比较,怕漏掉好的。买家认为看得越多越仔细就越有比较,花的时间越长越多就越有经验,最后买的生意就一定不会差,其实这是个误区。有的买家花很长时间甚至半年时间找生意,看了市场上所有生意,找了所有的买卖生意的公司中介,不仅没有加快自己选择生意的速度,反而更加难以找到自己满意的生意,最后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把当初自己信心勃勃的那份热情给耗尽了,挑花了眼,浪费了很多时间。
在此 我给大家总结出几点买生意前,买家需要做的功课:
1. 买家首先需要進行自我評估,要清楚自己要买何種類型的生意,喜歡那種類型的工作。
2. 做为买家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什么样的工作模式适合自己。比如:不喜欢早9晚5的上班族生活,愿意晚睡,晚起,就比较适合做服务行业,餐厅,酒吧等夜生活繁忙的生意。
3. 做为买家在考虑生意的类型时,一定要把投入的时间多少,与自己的家庭情况考虑进去,因为一种生意模式,决定一种家庭生活方式。
4. 确认自己的期望值,確認你需要賺多少錢,以及自己现有的资金状况,你對生意的期望值和投資規模是否接近市場。
5. 很多生意业主,经营多年,对親手建立的生意感情深厚。在转让时,業主不仅仅考虑出售的價錢,还很在意买家事否有能力把生意成功的經營下去。所以做为买家,要写好自己的简历,真实地把自己的能力展现给賣家,让卖家对你有信心,很放心的把生意交付给你。
6. 要锁定自己要找生意的行业,地域,价格。不要没有目的大海捞针,也不要随便道听途说就改变自己的计划。要知道最了解你需要的人,是你自己。
7. 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找专业的会计了解生意报税资讯,如何申报GST,员工税,如何管理生意的各项支出账目。找律师咨询租约转让事宜,要通过律师协调与房东的关系,得到一个好租约很重要。找有经验的买卖生意中介,他们懂得这个行业,给你的建议更有参考价值,中介的费用是卖家支付,聪明的买家会不花分文,就得到奢华的,免费的服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