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59)

生意的价格和机会

很多人买生意,总是问这个生意最低价格是多少,能便宜吗?尤其我们华人很喜欢买东西讲价,这个心理我了解,去年回国去北京逛秀水街,我北京当地的朋友叮嘱我,买东西时要按半价杀价,我想出国10几年了,中国已经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买东西还要讨价还价,还没有改变,结果真的大饱眼福,开价500元的一件衬衫,居然100元可以买到手。看到我朋友与卖家群强舌战的讨价还价,很过瘾,很精彩。我们公司洋人同事经常问我,为什么华人那么喜欢讲价,我总是告诉他们文化不同了,有的洋人同事对我说,每当碰到杀价很厉害的买家他的心情很坏,对买家的印象就大打折扣,其实我告诉他,喜欢讲价的买家不一定是很挑剔的人,也不是没有诚意的。只是他们原居地的文化背景与这里不同,越是喜欢,越愿意讲价,如果没有兴趣就不会浪费时间讨价还价了。

但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生意的价格在市场上没有统一标准,同样的位置,相同的营业额,在出售时会在价格上有很大差别。不要用统一的价格尺度来衡量。我曾经代理个生意,业主经营生意15年,他在这十几年中,投资很多物业和地产,由于近几年经济危机,房地产市场低谷,对他影响很大,他想尽快出售生意,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经常打电话给我,问是否有买家对他生意有兴趣,可以考虑任何价格。结果过了2-3个月,有个买家就想找这样的生意,很快出了价格,我想业主一定很高兴终于有客人对生意感兴趣,最后买家出的价格,卖家业主没有接受,当时我很难理解,后来业主告诉我,因为上个月他卖掉了自己两个物业,他的资金短缺情况得到缓解,有了现金流了,不需要低价出售生意了。所以一个生意的价格高低,常常受很多种情况影响,很大程度取决于业主的个人情况。有些精明的房地产炒家,专门找这样急于出售的:要离婚的夫妻;移民的家庭;破产商人的房子。买生意也是一样,如果业主身体突然得了重病,无法工作,合伙人发生矛盾,没有办法继续一起合作,生意就会降价出售,也就是买家的好机会。

生意在买卖中很多事情,不受人为控制,也没有统一规则,市场就是最好的评判,上周我们公司成交一间生意,买家和卖家都很高兴,原因是卖家,9个月前花27万买的快餐店,经营下来生意一直很稳定,还有一定涨幅。在一个偶然机会老公碰到过去朋友在做一间国际性的大公司,很有潜力,邀请他加盟,就决定把生意拿到市场出售,当时这对夫妻并不是很想卖生意,但又不想放弃新的机会,就想卖个好价,最后39万卖出去的,而且买家知道这个生意业主,当初花多少钱买的生意,心甘情愿在不到一年时间,多付出高出10万多的价格。可能有的人无法理解,这就是市场。每个人站在角度不同,来审核价格和寻找机会。绝对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这就是真实的市场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