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77)



成功经营小生意的秘诀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接触一些当地洋人小生意业主,在与他们交谈中我很喜欢向那些成功的生意人讨教一些我们华人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何把接到手的生意很成功的经营下去。我最近认识一位很成功的生意人,他是一个30年前移民来的法国人,他现在拥有5家大型集酒吧和咖啡一体的餐厅,年营业额都在百万以上,可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餐饮业佼佼者。他告诉我30年前他刚来新西兰,就在他现在其中一间Remuera主街上的餐厅对面的面包店打工,当时他分文没有只有健壮的身体,他从打工到从一家小餐厅做起,就这样一步步地把生意做大了。看到他的经商成就,让我联想到我们现在华人年轻的一代移民,这些新生力量,是将来新西兰未来经济的支柱,它们在这受教育,讲流利的英文,有这里多年生活工作经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找一份安定的工作,想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我曾经结识一个年轻人在银行工作5年多的一个部门经理,最后把工作辞掉,与朋友合开了一间咖啡店。当我问道他自己创业的感想时,他告诉我,收获很大学到很多东西,在银行工作是听从上司的意见做事情,完成好任务,比较安稳,可以预见到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自己做生意是要管理一个团队,要了解方方面面的事情。有挑战有风险,同时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潜力无限。

今天我们一起谈谈决定小生意成功的几点重要因素:

(1)      小生意业主的心理素质。我们知道一个生意是靠人来经营的。经营者的个人能力以及心理素质和对待生意的态度,包括在生意中充当的角色,对生意的掌控程度和生意的经营理念等多种因素决定这个生意的成败。生意本身就是投资行为,它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胆识。要有面对问题勇于冷静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      要协调好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过去在新西兰的小生意都是家族企业,夫妻孩子全家一起做,现在这样的家庭生意模式越来越少了,现在成功的生意经营要依靠良好的团队。衡量一个好老板的重要标准是善于用人,管理好员工是成功生意的关键。管理员工一定要有一套严谨的制度和奖惩分明的条例。

(3)      生意要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更新和变化。我们大多华人朋友经营的小生意,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是我们每天或每周去几次的餐厅和咖啡店等,这些地方是市场经济的前沿,如果一个经营多年的生意,装修老旧,经营产品落伍,周围层出不穷的新颖生意出来,装修现代时尚,经营产品优良。大家知道现在社会发展及其迅速,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生意经营3-5年一定要投入一定资金装修,改变一下面貌。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不被消费者淘汰。

(4)      生意业主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当你决定自己创业做生意,首先给自己订立一个短期和长期的计划和目标。同时也要给自己的生意做个一年和三年的规划。在守法纳税的前提下,要自己对生意的亏盈了如指掌,清楚每一笔帐目,对生意的每项支出和收入都有帐可查,有据可寻。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希望能给想做生意的人一些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