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苏珊与你聊生意 (78)



学会在生活中借力

前几天我去听了一个营销行业的讲座,在讲座中谈到获取成功的秘诀“借力” 。讲如何巧用众人力量使通往成功的道路更加快捷。大多数富人都是采取配合,巧用众力之功效赚取更多财富。只要能很有效的利用,配合,巧用那些能为你提供所需工具,技术,策略,培训和支持的人们,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绩。

 谈到借力这个新名词,让我联想很多,感触也很深。我们这些新移民,告别自己的家乡,离开生养之地,来到一片陌生的环境生活创业,有人曾经说:出国是要做脱胎换骨的改变。就个人而言,我自己在国外生活十几年了,在不知不觉中,也改变了很多。我们这些新移民很多是在国内受的高等教育,整个文化背景是中国的。来到国外截然不同的生存环境,要融入这个社会的确是要走过一段很辛苦的路程。很多新来的移民因为文化差异,不懂这里的规则,支付了昂贵的 “学费”,  也没少碰壁,大家见怪不怪,觉得实属正常,新移民来到这里好像就该受这罪。

 我们是否认真想过,其实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少摔很多跤,我们要在新西兰工作生活,其实要想顺利的解决我们生活工作中的问题,最好办法,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要学会借力,充分利用那些专业人士,得到好的建议和服务。大家知道在新西兰,与我们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生;老师;会计;律师;房屋中介;移民顾问;生意中介等都是持牌照的和有专业证书的。他们是经过专业的训练和考核的。中国人很聪明,思维很活跃,做事情常常喜欢寻找捷径,其实最快捷实用的方法就是找专业人士帮助。有些华人不喜欢咨询专业人士,我一直不是很理解,我曾经问过他们,他们的回答很可笑,说专业人士,靠这个吃饭,因此必定会不遗余力的赚钱。有些人喜欢听取亲朋好友的建议,以及朋友的朋友的意见,甚至对来历不明的消息更有兴趣。越是不正规的消息来源,越是不懂的外行意见,才越有价值。因为他们的信息是免费的,没有目的性。我们认真反思一下,我们的思维是否走进了误区,其实非专业人士的话是没有依据,随便说的,可以不负责任,信口开河,甚至很多信息是道听途说,经过很多人传递加工。如果一个专业人士的话不可信,那么一个外行的话,可信度更小。不真实的信息,会引导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而大多数的专业人士是具备职业道德的,这倒不是他们思想境界有多高,而是他们不会自己砸碎自己的饭碗。如果他们谎话连片,在现今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下是无法生存的,聪明人不会自掘坟墓的。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看病找会计;买房子找医生,卖生意找移民顾问是不是很愚蠢可笑。可能有个别专业人士,缺少职业道德,品行很恶劣,但那一定是极少数。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会有不端的人。一个有美好和丑陋的社会才是真实的。我们不能去逃避,只能用我们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去鉴别,去选择。我真诚的提醒大家应该学会善用周边的资源,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让自己的创业之路,走的更加快捷和轻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