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苏珊与你聊生意 (83)




在买生意中何时出OFFER比较合适

一般精明的买家在选购商品时总喜欢货比三家,我们长辈从小就告诫我们作出决定时要三思而后行。总之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行事要谨慎,不要冲动感情用事。每个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次选择,有人说:习惯决定命运,命运决定选择。可以看出做任何事情把握住时机至关重要。

我们这些新移民,在异国他乡如何安居立业,是每个人面临的大课题,选择怎样的方式生存和创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比较重大的决定,它不仅是个人的选择,也是家庭的生活的改变。在我接触的大量买生意的客人中,有些人很容易冲动,看每个生意都喜欢,出了OFFER就后悔,也有些人很怕出OFFER,对自己锺意的生意也犹豫不决,害怕作决定,因此常常错失良机。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下OFFER比较合适呢?这是一个买家很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每个生意业主都希望把生意卖个好价。但是理性的卖家也不会满天要价的,因为我们会提醒卖家,要真实客观的对待自己的生意,市场是公平又公开,每个买家都会把市场上的生意做些比较,再做决定。对于选择生意我们既不能过于理性,等到把生意方方面面了解清楚,再做决定,也不能感情用事轻率的选择。在面对一些首次买家的时候,我会时常提醒他们要首先清楚自己要什么,了解自己做生意目的和目标。很多人花了很长时间看好一个生意,可是就是不敢轻易下OFFER,总是担心万一实际情况不是卖家说的那样,自己吃亏怎么办?实际上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新西兰的生意买卖合同是很严谨的法律文件,新西兰的房产和生意有很完善的法规和监管机构,买卖生意合同对双方都有一定的制约和保护,我们在帮助买家起草合同(AGREEMENT FOR SALE AND PURCHASE OF A BUSINESS)时,通常会建议加入很重要的条款(DUE DILIGENCE):买家有权利检查营业额和生意所有相关资讯。如买家对卖家提供的资料不满意,或者发现卖家提供的数据与实际差距较大,买家可以与卖家重新商讨成交价格,也可以退出交易。换一句 话讲, 买家并不是出了OFFER,生意就买定了,其实真正买卖生意的工作是在有了OFFER才开始的。买卖生意是很复杂的工作,买家在下OFFER前可能只对生意有初步了解,大量的工作在出了OFFER后来审查、核实。我门建议买家在出OFFER时,在市场上对同类型,同价位的生意做个对比。当然生意没有完全相同的,要真实客观的面对市场,不要好高骛远,这个世界上永远也找不到完美无缺的生意,但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选定自己喜欢的生意就要果断下OFFER,不要让自己在徘徊和犹豫中失去机会。

一个OFFER从有条件变成无条件,通常需要大概1-2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是买卖双方最为关键的时候。做为中介,我们要协助卖家给买家提供真实可信的生意资料,要协调买家与房东的关系,要与买卖双方的律师保持密切联系,解决问题,沟通情况,协调各方关系。我们中介的工作像不像个乐队总指挥。买卖双方在生意转让过程中找到一个信得过的中介至关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