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苏珊与你聊生意 (82)



加美之行感想(下)

上周我给大家介绍了加拿大自然景观,其实我在旅游观光的同时,可能是因为职业的关系,让我更加关注当地的营商环境,以及小生意经营状况,尤其对我们这些新移民从事的行业更加留意。华人遍布加拿大各个城市,大多华人喜欢居住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这两个城市华人的经济已经极具规模,也已经比较成熟。华人已经拥有的购物中心和大型的超市可以与新西兰的PakN Save媲美。到了加拿大你会感到很多东西都比新西兰尺寸大,无论他的街道,公路,房子,商铺。。。。是放大号的新西兰。

在加国这两周,我接触了一些做小生意的朋友,有很多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发现新西兰真的是小生意的天堂,首先我很认真的关注了我们华人很喜欢的咖啡店生意,我们知道在新西兰一个大的购物中心,有十几家咖啡店,而且每家生意都有稳定的客源。曾经有国内来的朋友很奇怪的问过我,新西兰这么小的国家,这么少的人,怎会有这么多的咖啡店,有这么大的需求吗?当时我曾经告诉朋友,这里是自由市场经济,只要是合法的生意是没有人和政府机构限制经营的。他们能生存下来就一定有它的市场,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掉的。新西兰人长久以来很悠闲的生活方式,就给这些小生意创造了生存的土壤。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我们都可以看到每间咖啡店里有不同的客户群,在市中心办公大楼附近是上班族客人,在购物中心有逛街购物人流,在居民区里是退休和家庭主妇聊天聚会的主要场所。而且大家不难发现,这里喝咖啡的人品味很高,讲究咖啡的花样和多种口味。同时对咖啡店的环境和装饰也有要求。打一手好咖啡的人,在就业市场上是深受欢迎的人。新西兰的咖啡文化绝对是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之上。

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一些大型购物中心要比新西兰的规模大几倍,庞大的市场需求,购物中心商品要比新西兰丰富很多,服装店和世界上各大品牌店令郎满目,但是咖啡店却很少,很难想象一个比奥克兰大几倍的购物中心里只有35家咖啡店,任何时段都很忙,甚至在繁忙时间里都有人在排队,这里的咖啡店的经营方向是大众快餐,很多人都喝冲泡咖啡,人工现打出来的(卡布奇诺。。。。)并不是很普遍,小型的咖啡店没有奥克兰那么多,咖啡店主要靠一些大的连锁品牌垄断。在这些大的购物中心和繁忙市中心都是些规模比较大的咖啡店,咖啡店靠的不是巧工精美细致的打出咖啡花样来吸引客人,而是靠快速和多样化的快餐食品,说白了加国的咖啡店更像个快餐店。可以看出新西兰做小生意容易起步,市场小型,投资规模以及金额可大可小,如果首次做生意资金有限,10万以下也可以起步,只要肯吃苦耐劳,用心经营也可以把生意做好。但是在加拿大小生意起步的资金要大些,起点要高,做小生意需要的综合能力更强。华人在加美从事的小生意主要以中餐馆为主,涉猎的行业没有新西兰华人广泛,大家可以感到在奥克兰华人在零售和饮食行业占很大比例,华人近几年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更多的华人进入古老的传统洋人从事的生意:咖啡店;酒吧;西餐厅等。在奥克兰现在很多大型咖啡店老板是新移民来的华人。然而在加国,比较洋人化的咖啡厅;西餐厅还是以当地洋人业主经营为主。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新西兰更适合我们新移民生活和创业,做小生意的环境更佳和土壤更肥沃,更容易寻到生存之道,找到事业的发展空间。我们在新西兰的朋友真的应该带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无论我们生活中的快乐和悲伤,都是难得可贵独一无二的,我们真的应该上帝,让我们生活在这片宁静,自由,平等,祥和的国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