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03)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最近特别忙碌,因为中国国内一个好朋友来新西兰旅游度假两周。本想休个假陪她南北岛转一圈,结果不巧我手头上有几个生意正在执行合同中,还有几个在忙于交割,实在走不开。很多人不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以为我们中介,就是把价格给买卖双方价格谈定了,把买卖生意合同拟定好了就大功告成。其实把生意买卖合同签完,才是我们真正的工作开始,很大的工作量在执行合同中,我们需要跟进,我们重要的职能是协调各种关系,买家与卖家,买家与房东,买家与银行,买家与连锁总公司等等。生意没有交接我们的工作就无法结束。

     最后帮朋友定了6天的喜洋洋的南岛旅行团,她自己随旅行团走马光华的逛了一圈南岛,她很喜欢南岛的美丽自然景观,说将来有时间一定要花多些时间,好好游游南岛。我利用周末同她去Rotoruo和奥克兰市内及周边到处转转,很想让她能在这短短的两周旅行中能享尽美食和美景。我这个朋友,是个很成功的商人。我们相识有快20年了,她讲一口地道的俄语。年轻时在莫斯科留学。90时年代初期开始做中俄贸易,记得我刚离开中国时她的生意刚刚起步,这十几年下来,她现在拥有自己的工厂,酒店,以及多国的跨国贸易公司,在俄罗斯已经奠定了很稳固的商业基础,她是我朋友圈中对俄贸易做的最成功的企业家。一个外国人能在异国他乡,做出这样显赫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很欣赏她,尤其她为人低调谦虚,非常可贵。她去过很多国家,游过美国,加拿大,欧亚各国,她来新西兰仅仅两周,竟然爱上了我们这里,她非常喜欢新西兰这个人间净土,宜人的气候,淳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她很羡慕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国家。

    因为她是个商人,所以更加关注这里的营商环境,她向我了解很多当地各类小生意的运营情况,她把这里的饮食和零售业与中国和俄罗斯这种类型生意做了对比,她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小生意更易打理而且回相比报率更高。她告诉我,15年前,她在俄罗斯一个远东中型城市开了首家中国餐厅,当时生意火爆,门庭若市。她连续开了3家餐厅,赚了几年好钱,后来她把生意转让了,现在哪个城市已经拥有百家中餐馆了。她说对于一个经商者:没有最好的生意,只有赚钱的生意。

    她来这里有二大发现:1,咖啡店真多。各类品牌朗满目,有世界级的大品牌, 也有本地的及澳纽的品牌,街头巷尾,商业中心,办公楼群,无处不在。而且咖啡的花样繁多,最惊喜的发现是,很多咖啡店打咖啡的人都是亚洲面孔,很多大型咖啡店华人业主经营,2,各国饮食应有尽有,真是足不出国,吃遍全球。她奇怪的问我,本地人很讲究饮食文化,我告诉她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和多元文化的国家。新移民安居乐业在这里,带来很多本民族的文化。本地人友善,包容性很强,尊重每个人的权利。每个来这里生活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自由和人权,每个人都可以公平的享受这里自由的空气。
我们生活在这里的人,是不是应该懂得珍惜,学会满足,很好的享受生活中的每分每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