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05)



正确的选择,成功的结果

有的人问我,你每周都写文章,怎么会有那么多东西写,因为我的工作每天接触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天都享受着给予和得到的快乐,很多人和事让我激动感慨。上周我就很开心,因为帮一个朋友买了一个非常适合他的生意,很有成就感。情不自禁的想跟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这是一个中国大陆移民来的年轻人,在国内是个高材生,毕业于北大,在英国留学拿了双硕士学位,5年前来到新西兰。做了2年多的外卖店(Fish &Chips)店。记得去年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给我的印象是非常谦虚,诚实,他告诉我想买个咖啡店,但是他没有咖啡店经验,他会很努力的去学习。他说不要连续生意,我问他为什么?他听朋友说:“连锁生意在经营中受很多限制,还要交付连锁费,会让自己的利润减少”。当时我直言忠告:你比较适合做连锁生意。你有几点优势:1,年纪人英文好,喜欢愿意接受新事物,思维活跃。2,受过高等教育,懂得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3,连锁生意有很规范的培训,完整规范的管理系统,可以教你如何做生意。4,在经营生意中碰到困难时,可以及时寻求到帮助。他很认真地听取了我的建议,最后在去年中旬,他在我这买了间连锁咖啡店,这间店主要是上班族客人,5天营业的咖啡店,生意接手后,他不仅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店里学习打咖啡,还用心了解各类食品的制作和配方。很快让自己从一个外行变成内行。他一边埋头苦干,一边勤于思考。开业不到半年营业额提高了15%,连锁总公司对他非常满意,逢人夸奖他是个好生意老板。

    前不久他来找我,说现在这个生意很稳定,已经上轨道了,想在买间咖啡店。我帮他认真筛选了一间比较适合他的咖啡店,他很中意,最后谈了很满意的价格买下来了。他接手这两周奥克兰的天气很差,天天下雨,我还担心他的生意会受天气影响,结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生意比他预想的好很多。
    在卖生意之前我们共同分析了这间店的优势:1,两间咖啡店,距离不远,客户群不同,一个是做上班族;一个是做居民区,学生假期节假日生意淡,居民区正相反,节假日周末生意很忙。2,一个营业7天生意,一个营业5天生意,食品和员工可以互相调配。3,同一个品牌,经营模式相同,两家店一起管理更轻松,更简单。4,因为连锁生意,系统管理,业主不在店里工作,就能让生意正常运作。

    我接触一些首次做生意成功的业主,再次做生意往往很失败。他们过于骄傲自大,以为一个成功的生意经验,就对市场上的生意精通了,往往再次投资,一意孤行,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不去了解市场。有的人直接就坦言:不要连锁生意,不要运作良好生意,专找那些做不下去的生意,越便宜越好。这样的生意到手后,不管你有多大能力,恐怕都无回天之术,难以起死回生。一个失败的生意一定是个高风险的生意,这是确定无疑的。

   我很欣慰,由于自己的辛勤工作,帮到很多人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生意,也让很多人在经营生意中赚到钱,学到很多经验,成长壮大起来。真心希望能帮更多的朋友实现海外创业的梦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