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08)



轻松经营本地小生意

无论经济的需要,还是为了保持人口水平,新西兰都需要更多的移民,尤其是能够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移民。研究显示,无论是哪个国家,移民都是创新、创造工 作机会和创办企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新移民在新产品开发与研究、企业创意、贸易 扩展及带来更多海外投资方面的成功和贡献,远远超过本地的人口。这些年来,为什么中国投资移民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其原因无非是寻求稳定 和安全感 。无论在哪里,中国移民最关心的是投资环境,企业是否能发展?资本回报率如何?该国政策是否稳定?还有最关键的一点,私有财产是否能得到保护?
我曾经结识一个投资移民来的张先生,他告诉我:“在国内做生意,心特别的累,特别辛苦,政府管理部门方方面面都要打点(送红包),一旦照顾不周到,生意就做不下了。”前不久还有个来自广东的创业移民朋友,找我买生意,很年轻就在家乡创业,打拚了二十多年,在化妆品行业已闯出自己的品牌,业界中已有很高的知名度。但他说:“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在中国必须经过 二十多道关,那还是二十年前,现在的关更多了,最后到消费者手里,利润的95%给官员们拿走了,我们只拿到5%。”他数道:“从创办工厂开始,消防、卫生防疫、质检、工业委员会、税务等等有十几个部门,‘县官不如县管’,我们按照规定去做没有用,他们说了算;产品拿 到商场,也要有很好的关系网才能进去;最后从商场提款,要商场经理、财务等五、六个部门签字,没有红包,哪一关都会卡住你,这些全都靠‘钱’铺路。”
在新西兰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这里与国内的投资环境完全不同,虽然这里没有在中国的生意规模大,但这里法律健全,做得很轻松。无须打理政府官员,办营业证、税务等生意许可证,不用自己跑来跑去,一个电话一封邮件就解决了,效率也高,省了不少心,业主可以全力地去发展自己的生意,而 且大家都讲信誉。
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投资移民的意愿强烈,27%的亿万富翁已完成投资移民,近33%有相关考虑。为什么这么多商人要移民,大多是喜欢国外的投资环境。

任何地区和国家的新移民,都是最能吃苦耐劳,勇于创业,肯于付出的群体。一些新移民来的目的就是创业,另一些人则是因为生活所需去创业,这就是造成移民比本地出生的人自雇可能性更大的结果。移民创业中两类人,一类有钱有经验;另一类更年轻,没有多少成就,但充满创意及活力。首次在本地做生意成功的人比比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踏上了创业之路,他们肯思考,能行动,一定会硕果累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