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06)



你做好准备做生意了吗?

我前几天约见一个买家,在与他交谈中得知,他有个很不错的工作,我问他为什么要做小生意。他告诉我,这一两年他周围很多朋友都做小生意,所以让他的心也痒痒的,要跃跃欲试。的确,现在华人朋友做生意的越来越多,每个人的初衷不同,总之是不满足现状,不愿屈居人下,尤其是在工作中碰到不公平的待遇时,如不被老板重视,自己很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升迁,加薪等等,就更加想自己创业当老板了。我每天与这些小生意业主交往,很细心的观察了他们的成功与失败,他们的甘甜与辛苦。对有意想自己做生意当老板的朋友。我要提醒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买生意也算得上你一生中要做的重大财务决定, 所以我建议在决定做生意时要三思后行。多年的生意买卖过程中,我总结出几种人在经营生意中碰到困难最容易退缩和后悔。
1、工作很稳定,收入较高的人不适合做小生意。因为本地的小生意,不会让你暴富,投资20万左右的生意,比普通的打工收入要好一点,想要赚很多钱不现实。老板很多事情亲力亲为,要花很多时间精力照顾这个生意,才能把生意做好。由于把小生意看得过于简单理想化,当生意繁忙紧张时,就感到压力很大,往往就会后悔,会留恋过去的悠闲自在的工作。当生意面临波折和风险的时候就会感到收入与付出不相符。

2、期望值过高的人,把小生意当成赚快钱,赚大钱的人。有的人仅仅看到生意比银行定期存款利息高,而忽略了生意的风险,异想天开以为买个生意,像股票;物业投资一样,买到手等行情好了卖掉,赚笔大钱。有的人可笑的想法,只要买有升值潜力的生意就一定不赔会赚。其实生意是靠人做的,任何行业都有成功的生意人,任何行业都有倒闭的生意。投资股票和物业靠的是机遇和眼光,做生意靠的是能力和勤劳。同样一个生意在不同的人经营下,会体现不同的价值。一个生意如果碰到不会经营管理的人手里,生意会一落千丈,而一个有能力的人常常会把一个经营不善的生意起死回生。
3、家人不支持创业的人。这类人创业的心很强,想着用创业改变自己的人生,但是由于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无法放手去做的。家庭中的孩子老人都是要考虑的因素,选择一种生意类型,就会决定一种的家庭生活方式。比如:我们常见的Lunch Bar 生意,要早上45点起床,对于一个有孩子的家庭,就要考虑周全。如果夫妻两人一起经营,是否可以得到老人的帮助和支持。因为生意不是经营35个月,要有一个长期的打算,所以夫妻同心协力,家人的认可和支持非常重要。

4、缺少资金的人。大家都知道做任何生意,都是需要资金。生意不管大小,没有钱是万万不能。中国有句古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管你有多大理想抱负,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资金,都会成为泡影。大家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经营生意中如果资金链有问题,就会影响生意的整体运作,会让自己前功尽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