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104)



生意的价格如何评估

买过房子的朋友都了解,在新西兰每个房子都有公开的政府估价。而且这个估价可以在买卖房子交易中给买卖双方提供一定参考价值。生意不同于房子,一个生意在不同的人手里,会产生不同的价值,所以没有像房子那样的同一的标价。经常有买家朋友问:生意的价格是如何决定的?我们在给卖家代理生意出让时,会尽量做到公平公正的评估生意价格,一个合理的价格,对生意成功的出让起很重要作用。通常我们要根据三个方面来评估:过去的投资;现在运营状况;未来的发展潜力。
1,过去投资。是根据创建生意时最初的投资资金,其中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有形资产,是会计报告中体现出来的设备价值,例如:装修,牌照,设备和生财工具等。也就是在创建生意时投入的资金。
无形资产,是指一些较难估值由并非实质资源,包括商誉(goodwill,商标(Trademark,客户(Customers,及供应商关系(SupplierRelationship,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商业网络(Business Network),运营窍门(Business Secret),业务资料库(Database…….等。假设该业务拥有多年良好商誉,顾客及供应商对其服务水平与信心均有保证,因此生意的价值相对较高。
2,现在营运状况。是根据生意目前的盈利状况,从而推算出生意回本期(payback period),可以从中确定盈利及回本是否合理。了解目前生意的租金,毛利,以及员工开支各项基本支出。需要了解租约长短和租金的涨幅标准。卖家还要出具会计报告,GST报表,以及各项支出的单据和原始凭据,这些都有助于增加买家对生意盈利的可信度,确保生意的价值。
3,未来发展潜力。是根据生意目前运营状况,业主参与及投入程度;时间,市场趋势,产品服务及宣传推广策略,可以从中预测出未来发展空间及发展潜力,从而评估其价值。

以上三方面是我们评定一个生意价格基本参考条件,但不是唯一和不变的标准。因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生意,所以也就不会有同一的价格标准。另外生意买卖价格有时与业主个人及家庭因素关系很大。一个很想急于出手的生意,价格一定会低于市场价,一个可卖可不卖的生意,价格可能会高于市场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