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107)



你的生意真的买掉了吗?

生意买卖合同签完,生意就买到了吗?没有在本地买卖过生意的朋友常常认为,生意买卖中关键的问题是价格的谈判,价格谈妥了达成一致,买卖双方在合同上签了字就大功告成了。其实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还在后期的工作,在生意买卖合同执行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最终导致生意没有成功卖掉。合同最终没有成交占相当大的比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在生意买卖执行合同中影响生意买卖没有交易成功的几大因素:
1 营业额不真实,卖家不够诚实。大家都知道生意买卖合同中,有一个很重要条款,就是检查生意的真实性,因为每个花钱买生意的人都会很重视检查生意的这个过程。由于卖家想急于卖出或想卖个好价,有时给我们生意的营业额数据是全年中仅有的很少的几天最高数据,当买家作检查营业额和生意各项具体数据了解时发现差距很大,买家就会退出合同,导致大家浪费很多时间。卖家的损失还要大些,得不偿失。

 2,  卖家提供的房东以及相关的信息不准确。在生意上市前卖家要了解租约的内容并将真实的信息透露给买家。买家通常要了解清楚目前还有多长租期,租约中是否有拆迁协议,每隔几年要做租金审核,每次审核租金涨幅多少,是否有续约权等等。要把这些相关信息在生意上市的时候就一并给你的生意买卖代理中介。以便让买家在作出决定前把这些重要信息了解清楚,以免我们花了大量时间讨价还价,最后虽然合同达成一致,生意全部给买家展现,并了解个清清楚楚,最后发现租约有问题,合同终止,买家只是花了时间,而卖家不仅花了时间,还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3  连锁公司总部对买家不满意。所有连锁生意都要涉及到总公司的同意和认可,连锁总部要对新的加盟商,进行考核和面试,要了解买家的英文和做生意能力以及过往的经验。买家在决定买连锁生意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连锁总公司对新加盟商的要求。做为生意买卖中介,我们会非常谨慎的选择连锁生意的买家,否则也会浪费很多时间。

 4买卖双方失去相互信任。买家和卖家要建立很好的信任关系。因为签订合同后买卖双方要在一起工作,相处,双方融洽友好的合作对生意买卖的顺利进行起很重要作用。买家要多虚心向卖家请教学习,卖家要多体谅买家对生意不了解,多给买家一些支持,帮助买家建立信心。
5 房东的不合作,导致生意夭折。通常有几个原因:租期短房东不给续长租约,房东对新的租客要求过于苛刻,不合理的租金涨幅等等。在生意买卖中,买卖双方的确无法左右房东的决定。通常我们会尽量帮助买家与房东沟通,让房东更多的了解买家并与买家建立信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