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 ( 11 )

有幸去香港参加一个商业年会,顺路去广州和深圳转了几天。我20年前去过广东,出国十几年每次回国看看父母,来去匆匆,很难得去家乡以外的城市转转。广东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先头兵,20年前就比内地的城市发展速度快,现在的变化更是惊人,和我记忆中的广东简直是天壤之别,感觉变化的神奇像出自魔术师之手。因为我职业的关系,我很留意那些小生意,也接触了一些国内做饮食行业的朋友。他们讲国内这几年饮食业变化很大,由于世界的大同,中国的开放,西方的饮食文化对中国的冲击很大。很多国外的连锁品牌在国内都有,大的连锁生意对小的个体生意冲击很大。现在的年轻一代非常接受外来文化,很重视品牌效应。90年代后的年轻人,他们思想越来越跟世界大同,他们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离世界越来越近。单打独斗的家庭模式个体生意生存的空间变得越狭小了。总之,比较之下在国外做生意更简单容易些。在国内看上去干净漂亮些的餐厅,不要说豪华,就要投资百万以上。国内人多,市场大,但竞争可不小。现在国内一个普通打工族想踏入生意行列,做老板,是很难的。首先你需要的就是巨额资金投入,另外经营者要有很强大的社会关系,这社会关系是花钱买不到的。这样比较起来,在新西兰做生意就简单容易很多。首先说投资金额可大可小。投的资金多可以自己轻松些,多雇几个人,投的资金少,自己可以亲历亲为多做些,经验可以慢慢积累,还可以从原来业主那里学到些方法。社会关系更不需要了.你可以靠你优质的产品,良好服务,建立起自己的客户群。
我了解了一下,买卖生意这个行业在国内现在没有。所以我理解了一些刚来新西兰的人,对这个行业有很多疑问。新西兰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做生意中介(BUINESS BROKER) 是要持牌照的,我们如果违章操作,任何人有权利投诉的,所以你通过中介买卖生意可以放心。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和小生意业主打交道,也有很多做生意的朋友,在新西兰这里一个生意运作三,四年很正常。很多初次买家对这点很怀疑经常会问到:为什么好好的生意要卖掉?生意是不是有什么问题?生意是不是赔钱?其实一个生意要出售,业主原因很多,家庭原因,身体原因等等,一个业主运作生意三,四年会进入疲倦期,通常一个生意经营管理四年左右,比较稳定,可以讲高也高不上,低也低不下,业主没有了当初经营时的冲劲,缺少了挑战的欲望,生意走进了平稳期,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模式,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工作环境,做同样的事情,人就会倦怠。到这个时候这个生意需要注入新的血液,就该换人了。原来的业主需要换新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因为这个生意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需求。通常这个时候他们会有新的生活目标,新的赚钱梦想,所以做几年生意要出售是很正常的,做生意赚钱是基本的目的,但不是全部,开始可以满足一周工作三十个小时赚一千,几年后他就会想一周工作十小时也赚一千五,人的欲望无止境的。
现代人很幸运,由于世界的大同,文明的开放,人们只要不违法,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赚钱方法。找一个工作对大部分人不难,如果选择做小生意,一定是你喜欢的自由有挑战的生活,不管你做什么只要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我们有能力和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生活,选择自己喜爱的赚钱方式生存,一个人可以过有选择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