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 3 )

最近我在网站上看到一篇调查报告:通过对小生意行业进行比较,新移民从事相对比例高的 十种小生意是:便利店、咖啡店、餐馆、酒吧、洗衣店、服装加工店、移民服务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电脑店、各类培训学校。他们通过从十种小生意的平均盈利、最初投入的资金额、对经营者的专业知识要求、推销能力的要求、市场的需求、经营权是否需要政府特别批准、等方面进行比较的。
其实在新西兰也是一样的,这些小生意九成以上是新移民在做。尤其是大部分是亚裔人士,华人占多数。由于语言障碍;文化背景不同,在洋人大公司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很难,所以很多人选择了自己做小生意。买家中有两类人:一是做过小生意,卖掉了,休息了一段时间,想再做生意;另外是来新西兰很多年一直打工或者刚来新西兰,没有这里的小生意经验。第一类人,有这里的小生意经验,做生意的想法成熟,对当地生活环境熟悉,可以说是比较成熟的买家。但是由于他们有过做生意经历,再次选择生意很受第一次生意成败的影响,如果他们过去经营的生意很成功,他们会模仿原来的生意模式来选择,甚至要找一个完全相同的生意。反之过去有过经营失败历史的人,总是瞻前顾后,顾虑重重,缺少胆量和勇气,有时也会错过好机会。第二类人,没有生意经验,他们思想很波动,受周边朋友的影响很大,看别人做什么,自己就想买什么。不清楚自己的优势,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给大家介绍一间酒吧生意。这个业主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的,他们从来没有饮食行业的经验,但他们很有眼光和胆识,三年前买下这个华人经营比较少,相对比较陌生的酒吧生意,他们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外行,管理经营着奥克兰最繁华高尚街,饮食娱乐竞争激烈的商业区中极具规模的一间酒吧。生意很稳定,业主做的也很轻松,5天工作。酒吧是洋人的饮食文化,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娱乐;消闲;交际重要场所。酒吧的客人,主要以当地人为主,对酒吧生意很多人,由于不了解把它想象的很复杂和难度大,其实这个生意很简单容易,你做餐饮业,需要加工,每个人的手法和技巧不同,做出的食品味道和样式就会相差甚远。但酒不同,都是统一酒厂制造的,你无需担心经了你的手,会变了味。你只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温馨的场所,好的服务,让顾客开心的畅饮。同样是服务客人:一杯咖啡;一杯水;一杯酒;利润那是截然不同的。大家都知道卖水赚钱,其实酒比水更赚钱。现在很多华人在经营小生意,靠最原始的积累方式赚钱,起早贪黑,亲历亲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越来越多的新移民,他们有很强大的财力和雄厚资金,可以把眼光放大放远。把生意做大做成规模,是有条件和能力的。真的希望在这里出现更多成功的华人企业家。
这个周末是复活节,祝大家节日快乐。下周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