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 ( 5 )

大家好。真诚的希望我们一起来把这个栏目办好,能让准备在新西兰建立生意的朋友,通过这个窗口对当地的小生意的规模;运作;经营…….等有有更深切的了解。买卖生意不同房子买卖,很直观,几房几厅,一目了然,生意很多东西是外表看不到的,没有经验的买家,常常很武断,他去看这个生意的时候如果店里很多客人,他就断定这是个好生意,如果他去看的时段,人比较少,他就会认为这是个惨淡的生意。其实评定一个生意的好坏,很多方面的,要很理性的看一间生意,不是看一时和一天,要看一年甚至要看几年的经营情况。
一个的成功生意的理想的运作模式应该是:以很合理的价格买下生意,营业额稳定逐年有所增长,经营几年以高于买价的价格卖出。那么我就给大家详细分析这三方面,首先我们来谈“合理价格买下生意”:投资回报成正比,一般的小生意两年内收回成本是正常的,如果一年能回本的生意,那可以说是好价位的生意。当然这也是相对的,如果投资额很大的生意就不能这样来衡量,比如说投资一百万,每年不一定会赚五十万;那么投资三,五万买小生意,一年一定要返本。一个生意的定价也不能只从生意额来看,还要看它的营业时间;员工多少;租约长短;租金贵贱;操作难易;等多方面来决定一个生意的价格,买一个好生意靠的是眼光和机遇。
下面我们来看“营业额稳定和增长”,能够保持原有的营业额,新的业主一定不能在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上偷工减料,一定要保持原来的风格和品质。只有这样老顾客才能留下,生意才能保持稳定。另外新老板,一定要尽量在最短的时间里,熟知生意全部的运作程序和操作具体细节。只有把生意全部了如指掌,你才有机会发展,才有可能递增。生意额增加了,赚的钱多了,最后生意卖出的价格,自然会高出当时买的价格。
我用心观察了很多成功的小生意经营者,他们具备很重要的特质:就是自信和勇气,有挑战精神,相信自己,不管是否有经验,他们不优柔寡断,听东听西,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没有完美无缺的,同样一个生意也是有他的长处和短处,看一个生意要客观,要清楚自己要什么,抓住重要的,相信自己的感觉,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断然的怀疑否定,那样会让自己的思路变得狭窄,做比想更重要。我接触很多没有新西兰小生意经验的人,甚至英文也不是很好,但生意做的很成功。这是为什么? 个人的因素占很大的成份,这里经营生意很简单,不需要应酬,打通关系,没有人来找你麻烦,你把所有心思用在你的生意上就行,你只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经营,没有不成功的道理。选择生意的眼光,也很重要,有的人去过所有生意买卖中介公司,把市场上的生意看个遍,买了一,二年的生意也买不到自己要的生意,自称是个看生意的老手,可是大把的时间浪费掉了,最后忘记了自己的最终目的,买生意赚钱。反之,那些没有看过很多生意,凭着自己的聪明和胆识,找到几间相似的生意,很可观的作了对比,就锁定了自己要的。往往这样的人不知是他的慧眼,还是老天的厚爱,生意做的往往都很成功。作为买卖生意中介,我们真诚的希望给大家满意的服务,专业的意见,让大家拥有一个好生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