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8)

在中国常听人们茶余饭后调侃,人生的几大享受:开德国车;住美国房子,吃中国食品……中国人讲究吃,又很会吃,一种食材,中国人可以给它造出近百种吃的方法,创出各种菜系,所以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一定会有中餐馆。我们的同胞真的把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发扬光大到世界各地。20几年前早期的华人创业就是靠中式快餐,可以说是经过“胃” 走进了洋人的世界。洋人对中国人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从-Chinese Takeaway开始的,这是他们看得见,体会得到的东方文化特质。这二十几年来在西方人饮食文化中最先, 最普遍, 最让人喜爱的外来食品里中式快餐,一直占显赫的地位。中式快餐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近几年由于世界的大同,全球的经济和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大家的距离拉近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世界成了一个大家庭。我们在新西兰也可以感受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型文化,新颖的食品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看到的不同风格的食品,呈现出来:日本寿司;韩国冷面;越南春卷;土耳其烧烤;印度卷饼;意大利通心粉…….等太多美味了,中式快餐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了。
人们在饮食文化里基本走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从解决生存本能,吃的饱;走过美味佳肴山珍海味,吃的好;到现在讲究健康长寿,吃的精。人们开始关注吃什么对身体好,可以少得病,发现长寿的秘诀,是吃的健康,吃的营养。人们观察到日本人之所以平均寿命居世界首位,主要是饮食很符合现代的健康营养标准:少油;少盐;少糖。一时间日本食品风靡全球。日本饮食中极具代表的寿司,以它简单,健康的优势走近了的大街小巷。短短几年间,寿司独领了食品行业的新潮,人们快速经历了认识了解;尝试品尝;喜欢酷爱过程。寿司是比较精致的食品,虽然价格相对麦当劳;肯德基;鱼署店贵些, 但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喜爱,消费群从开始的那些中产阶级和白领上班族 ,到现在的中低收入阶层,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我现在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间,具有独市位置的寿司店,而且是在毛利人和岛人居住比较多的南区。生意很忙,每周平均营业额可以做到$12000,业主创建这个生意有12年,当初业主很有勇气和胆识,一点点的作出今天的成绩,因为在南区寿司店相对比较少,竞争不大,生意非常稳定。深得周边居民的喜爱,南区的人,消费水平不高,但是他们在吃上很舍得花钱,很爱美味佳肴。他们现在也开始讲究健康饮食习惯,追求良好的生活方式。现在在中区和市中心很难找到这么高营业额的寿司店。如果对做寿司有兴趣的朋友,您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选择很重要,正确的选择是成功的第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