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苏珊和你聊生意(14 )

我看到一篇商业周刊把 “连锁经营 ” ——誉为“21世纪最成功的商业模式”,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一种经营模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覆盖越来越多的传统及新兴行业,创造着“复制、扩张、赢利、网遍全球”的商业传奇。
最近接连卖掉了几间连锁生意,给我们一些启示和思考,我也曾经在过去的栏目里谈过连锁生意的优势。就我个人看法,我是很喜欢连锁的经营模式 :简单;规范;易打理。原来只是从理论上比较认同连锁店的经营模式,因为这次同时很集中的售出几间连锁生意,有机会和经营的业主,以及连锁总部和买家更深切的接触,让我有很多新的感想,在此很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
非常有趣的巧合,我们卖掉的这几间连锁生意的买家,也就是新业主,都是首次做生意,没有小生意经验,她们受过高等教育,而且都是女性 。她们的共性就是,聪明;勇敢;自信。她们虽然是首次做生意,但他们不是从零开始,而是直接继承连锁店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成功的连锁经验,降低了失败的风险和创业的成本,增加了成功和双赢的机会。谈起做生意,人们传统观念认为一定要有相关行业的经验,风险才会降低。大家想过没有,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通过亲身体验来积累经验,那么我们一生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获取成功。可以说连锁生意,就是压缩时间获取成功最佳途径。通过我和这些新业主的交流,她们一致认为,对于首次买家,连锁店是最佳的选择,首先是连锁总部的培训,非常全面和具体,通常都是两周左右的培训,有理论和实际操作,而且会在旗舰店中实地训练。连锁总部,派专业的培训官来培训。他们非常有经验,不管你的文化背景;水平高低;都会给你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他们培训的宗旨就是一定让你能够经营这个生意。我们知道一般小生意买家都是在接手生意的前后有两周培训。这些业主对自己的生意很熟悉了如指掌。但他们没有培训经验,有时候是心理明白,做得很好说不出来。所以很多新业主,总是担心自己能否顺利把生意接下来。做连续生意,就无需这个后顾之忧。连锁总公司,对新业主随时有跟进和支持帮助。
另外连锁总公司由于规模大,品牌的效应,可以招聘到很多专业人士。一个小生意,无论是咖啡店,还是小快餐店也好,小业主很难找到,也养不起那些市场管理,广告策划和企业培训的专业人员。但是你加入了连锁店,这些优秀人才都在为你工作。
连锁经营不仅是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经营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发展中的管理瓶颈。连锁经营具有成本优势、价格优势、服务优势、品牌优势,有着极强的竞争能力。事实证明,在全球信息化的今天,以麦当劳为代表的连锁经营的产业,很少受到社会经济状况的影响,从而增强了抵御各种经营风险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