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4 )

这几天天气很好,大家一定度过了愉快的复活节假期,我们又开始进入正常的工作中,我想每个上班的人,都特别盼望假期,但是对于那些天天过假期不工作的人,假期对于他们就没有那么多的期盼,也就不那么珍贵了。对于小生意的业主,一年两个大的假期:圣诞节和复活节,有的店主可以关门休息几天,这里不同我们的原居地,节假日到处是人山人海,商店和服务行业,都是通宵达旦的忙碌。这几天放假,奥克兰高速公路明显车辆减少也畅通了许多,城市感觉安静了。
最近我接到很多朋友的电话,对营业额高的便利店(Dairy),也就是规模大些的小超市,很有兴趣。便利店因其生意稳定,又无特定技巧要求,因此成为许多新移民经营小生意的首选,便利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开门,一般从早上七时营业至晚上八点左右。一般店的毛利大约二成至三成五,除却房租、水电、保险及汽车费用,余下便是自己的收入。便利店经营起来比较容易简单,因为时间长,要有耐力,耗时间耗精力,十分辛苦。但是在熬时间的过程中,新移民能赚到钱,学会生意经,打下在新土地安居乐业的基础。十几年前在奥克兰,在居民区很多大型的便利店,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超大购物中心的建立,连锁集团超市到处可见,遍布城市各角落。随着商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和多样化了。所以在大城市里,大型连续超市靠便宜的价格,靠广告宣传的优势,靠舒适的购物环境,对便利店市场的冲击很大,所以现在奥克兰等大城市想买一家生意额很高的便利店,又距离家很近的,比较难买到。本身这样的店就少,比较难找,上市的又不多。即便有售价格也比较贵。
现在很多比较聪敏,有智慧的买家,会多项思维来考虑,选择奥克兰市以外的小城市,因为小城市没有大型超市,竞争小,房租低,常常处于独市位子。我们公司新上市一家便利店,就集聚了以上的优势,距离奥克兰5个小时的路程,很繁忙的一家便利店,位置很好,租金很便宜,连3间住房周租才$300多。如果在奥克兰市内,这样的店会很抢手的,远远不是这个店的售价。我认为这个生意很适合首次经商者,投资不大,没有竞争,在下面做几年,可以积攒一些财力,锻炼一下自己的经商能力,周围的居民都是当地人,移民很少,会对自己的语言有所提高,同时加速对这个社会的文化融入。几年下来,你的提高和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有孩子在读书,带他们一起去,也会更好。他们将来要在这里生活工作,小城市学校里的孩子都是当地人,很少外来移民,可以说对孩子的交流能力和融入这个社会能力,有很大帮助和益处的。希望有眼光的人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