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2)

沸沸嚷嚷很久的GST调整终于有了结果,刚刚公布的2010年政府财政预算对税收制度进行大幅改革。2010年财政预算案公布:从今天10月1日起,消费税GST将从12.5%上调到15%,同时个人所得税率也将有所下降,而税率也将从明年开始下调。财政部长Bill English称,政府的本次改革将使“大多数”的新西兰人生活得更好!
我想每个人都很关注税收制度的改革,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经济生活,尤其做小生意的人会更加关心。所以今天我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一下,2010年政府财政预算案的主要内容:
1 消费税GST从12.5%上调到15%。
2 公司税从30%下降到28%。
3 收入所得税均下调

NZ$0-$14,000, currently on 12.5%, will be on 10.5%
NZ$14,001-$48,000: currently on 21%, will be on 17.5%;
NZ$48,001-$70,000: currently on 33%, will be on 30%
NZ$70,001: currently on 38%, will be on 33%
4,Investment Property的Loss Attributing Qualifying Companies退税条件变严
5,福利增加2.02%
6,未来四年内增加$21亿到health care(医疗和健康)
7,未来四年内增加$14亿到Education7(教育)教育()]教
这次税收制度改革是推动储蓄和投资,目的是把更多投资由房地产市场转移到可以提高生产力和增加出口的投资项目。政府希望通过税务制度改革令经济由借贷,消费和投资房屋,转移至储蓄;投资;出口减税可以刺激消费。
对此次税务改革虽然商家众说纷纭,我个人认为对小生意业者利大于弊。首先我们来看GST。做生意要进货,随着GST的上调,物价势必会上涨,但出售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同样会上涨。这样一来,GST的上调对小生意影响不大,但对挣工资的打工族的是必要花费更多地钱来买同样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再来看看所得税下调对小生意的影响。最近的经济危机对消费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负面影响。我们天天和小生意打交道,体会最深。减税对领工资的人无非是一个好消息,但对小生意业主更是振奋人心,因为减税的一部分收入必然会用于人们基本的衣食住行消费,小生意业主的收银机又会每天响个不停……
小生意每2个月或半年要申报GST,如生意中的一些开支以及和生意有关系的一些相应支出,是可以退税,这样做小生意就比打工好很多。打工是被动的,赚的钱是固定的,做生意是主动的,赚钱很灵活。 新西兰是透明,公正的社会,法规健全而完整,我们只要遵纪守法,认认真真的工作生活,不管是打工还是做生意,都会生活的很开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