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9)

我每天的大量工作就是接很多电话,会见很多要买生意的朋友。与各种类型的人打交道。我经常会问他们为什么要做生意?普遍的有几种回答:打工看不到前途;对工作不满意没有挑战;付出和得到不相等;想追求个人成功;赚更多的钱……可以看出想做生意的人,都是有改变意愿和挑战精神。所以很多人走上了买生意这条路。有的人这条路走的很短很容易,我最近卖了一个40几万的生意,我给买家介绍三个生意,结果她选中了一间从看生意到签下这个生意合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周围的朋友都怪他,生意买的太快,选择生意时间太短,应该做大量的比较和观察。可是她的观点: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用来收集资料,因为需要决策的事情太多了,真正的生意人不会拘泥于收集信息,用少量已知的信息资料去做出 最合理的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与他善于抓住有利时机,果断作出决策休戚相关。好的机会,必须抓紧时间,马上采取行动,才不至于贻误时机。不要对一个问题不停地思考,一会儿想到这方面,一会儿想到那方面。这种迅速决断的习惯养成以后,你便能产生一种对自己的自信。如果犹豫、观望,而不敢决定,机会就会悄然流逝,后悔莫及。
由此可见,不同的态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如果你具备了果断决策的能力,必然会在残酷而又激烈的竞争中,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所以,我坚信她的生意一定会做的很成功。因为他具备了一个优秀的成功生意人的基本素质。在做决定时抛开僵化的是非观念,没有把结果看作对的或错的、好的或坏的,甚至更好的或更差的。各种选择的结果只是不同而已,没有对错的区别。当你作出不同的决定时,你只是在权衡哪一种结果。但是无论如何,你绝不要以“正确”或“错误”来形容自己作出的决定。果断决策者难免会发生错误,但是,这无疑比那些犹豫者做事迅速,犹豫者根本就不敢开始工作。所谓从商做生意,即意味着做意志决定,在生意场上获致成功,并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方式,如果要有的话,具有果断力就是其中之一。
还有些人只要有新生意上市,他们都有兴趣。一定会来咨询。在买生意这条路走了很长很艰辛。他们总是不肯放弃做生意的念头,总不能安于现在的工作,却又害怕做出买生意的决定。他们总是希望花最少的价钱;买到最好的生意。有一次我带一个买家去看生意,业主介绍完生意后,把我叫到一边悄悄告诉我,别在这个买家身上浪费时间,我四年前卖第一个生意的时候,他就来看过我的生意,现在我第二个生意都作了三年多了,他还在看生意,并且说“这是个职业看生意的”。是的,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从商的朋友犯下严重的缺点之一,就是欠缺迅速作决定的能力。只要一放任自己的而做出缓慢的决定,就会因这种浪费时间和无效率而给自己带来巨大损失。
任何一个优胜者,并不是一定每场必胜,只是战胜的情况居多而已。然而,时常恐惧失败,连尝试去都不敢的话,那么致胜的机会就不可能的。做生意也是相同的道理。在不畏惧下踏出像小婴儿的一小步,不久之后,为了接受胜利的目标,就将能无所畏惧地跨出巨人的一大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