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苏珊和你聊生意(2 )

大家好,很高兴周四我们又在这个栏目见面。上周我接到很多的电话,谢谢大家的支持。在新西兰很多成功华人的企业家,他们最开始来新西兰第一桶金都是做小生意。都是从小生意踏入这个社会的。

今天我想回答上周有朋友提出的问题,买卖生意中的租约转让条款中的:“拆迁协议”。顾名思义,就是迁移条款,通常是指如果房东想加盖;或推倒重建此房屋只需要提前半年或几个月,通知租客离开即可。为什么房东要加入这个条款,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很活跃,很多位置好的,商业街道的房子升值潜力大,尤其是市中心和一些发展中的商业区,真是一寸土;一寸金。老的旧的房子和街道,拆掉盖新的楼宇。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集中的地区,越来越值钱。房东为了自己的利益,从发展和长远考虑加这个条款,他们的目的是不让租客限制了自己物业的发展,不能错过任何赚钱机会。那么做为租客,就面临很危险的境地,因为商业店铺租客,不同于居家租客,普通居民,房子不租,提前一个月通知房客,房客找到新的房子,搬家很容易。店铺就大相径庭,店里有很多固定的生财工具和设备。一个生意主要是两部分组成: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设备是可以拆迁,稳定的客源是带不走的。如果你花了十几万;二十几万买个生意经营了不到一年就搬迁,生意就没了,这样的结果一定不是你想要的。所以生意中租约有这个条款,对买家心理的打击会很大。通常很多人尽管对这个生意很满意,都会忍痛割爱放弃。但是也有很少部分的人,专门去找有风险的这样生意做,因为生意有拆迁协议,业主卖生意的价格会比同类生意便宜很多,生意场上之所以让人痴迷留恋,就是有太多挑战和玄机。如果你能在适当的时机;把握住适当的机会,就会让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也不是所有拆迁协议都那么可怕,我讲个实例给大家,有一个生意很稳定又赚钱,业主经营有十年,因为房东要卖这个物业,就在续约时加了迁移条款,使得这个生意卖价打了半折。对于业主是很可惜的,同时对于买家也有很大风险,但是现在有了一个大的转机,房东特别急于出售物业,如果现在有能力的买家可以把物业买了的同时,再用很低的价格把生意买到手,自己做房东,就没有了危险。用这个赚钱的生意来偿还物业的贷款,用几年时间还清贷款后,把租约里的迁移条款拿掉,这时生意的价值就倍增,把生意卖掉,自己做房东,有个永久租金收入。自己不做生意没有工作时也有个生活保障,不是在美妙不过了。

所以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和坏,主要是你怎么去做;怎么去想。我相信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胆识;有眼光;肯挑战的勇者。谢谢大家,下周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